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受灾地区池塘养鱼抗寒应急措施及管理办法
日期:2010-01-08 00:0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持续雨雪严寒,池塘养殖生产面临严峻形势。为尽可能减少损失,我院珠江所专家研究提出了南方池塘养鱼四项抗寒措施及六项管理办法,供广大养殖户和生产单位参考,并附专家联系电话,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服务,为广大养殖户和生产企业抗灾减灾提供技术指导。具体内容如下:

一、抗寒措施

1.切断不同温层对流及风力造成的交流。

阴雨天,雨水较冷,比重大,易下沉,加速池塘底部降温。强烈的北风会使池塘水表面和池底产生缓慢交替作用,使池塘底部水温下降。

在池塘北面1/3位置两边打上木桩,拉上钢丝绳,上面铺薄膜,以阻止冰冷雨水往下沉,白天有吸热作用,夜晚能延缓散热。

此方法简单,材料可反复使用4-5年。

在池塘北面搭建挡风棚,阻挡北风直接吹向池塘表面,减缓池水交流作用,从而延缓池水降温。

2.具备薄膜大棚的池塘可在大棚内燃烧碳、柴等以增加温度。

3.针对小水体养殖的名贵品种,可施加食盐,使水体的盐度达2-3‰(视品种而定),可增加鱼虾的抗寒能力1-2℃

4.如有条件可在池塘底部用热水管注入热水(温泉水),使池塘底部形成热岛,有利于鱼类聚集御寒。

二、管理办法

1.在寒流袭击期间,切不可因为池塘水位低而加水,以免鱼类应激而容易冻死。

2.露天池塘晚上不能用太阳灯加温。因灯光引诱鱼类到池塘表层低温区而冻伤,易引发水霉病而死亡。

3.不能在池塘边放鞭炮或搅动池水,以免鱼类受惊应激而冻死。

4.尽量不开增氧机,减少池塘水对流,从而减慢池塘底部水温下降速度,达到防寒目的。

5.寒流增强时,可适当施放石灰15公斤/亩(1.5米水深)或漂白粉0.5~0.75/(1.2米水深),预防水霉病等疾病的发生。

6.可试用碘制剂治疗因低温造成的小瓜虫及水霉病等疾病。

联系人 :黄樟翰研究员  电话:13602723591

            卢迈新研究员  电话:1360288353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