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如东试验基地开展浅海围栏牧场设施桩柱整体物理模型试验项目
日期:2018-10-29 10:17   作者:   来源:如东基地    文字大小  [    ]

    浅海牧场式围栏设施符合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方向,是海水养殖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新兴技术,有广阔的产业应用前景。目前该模式发展迅速,借助桩基工程的经验和铜合金网衣研究应用成果,尤其是在椒江大陈岛海域大型牧场式浅海围栏设施以及大黄鱼生态放养模式的创新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地应用效果。

围栏牧场养殖设施是渔业装备与工程集成应用、相辅相成的重要体现,针对我国出现的新型浅海式牧场围栏设施工程的相关研究还较少,包括围栏桩基的布局及工程设计等,制约了围栏设施工程的发展,影响了工程的设计应用和科学推广。

为配合柱桩总体设计技术要求的提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苏如东试验基地于2018年8月1日-2018年10月1日通过物理模型试验,研究分析围栏设施不同设计工况情况下柱桩的受力情况及围栏设施内波浪场情况,对柱桩理论计算结果进行试验验证,修正计算过程和有关设计参数,对围栏设施柱桩总体设计要求提出建议。

试验进行了以下内容:

⑴ 纯浪、纯流作用下,不同波高、不同周期、不同流速下柱桩及柱桩与网具整装设备下桩柱的受力结果;

⑵ 浪流共同作用下,不同波高、不同周期、不同流速组合情况下柱桩及柱桩与网具整装设备下桩柱的受力结果;

⑶ 研究围栏设施内波浪场情况;

科研人员克服试验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此次试验任务,并总结了许多试验过程中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江苏如东试验基地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为把试验基地打造成我国渔业工程研究领域重要科研基地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