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科研动态
防灾科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防灾科普 > 正文
冻伤死鱼无害化处理方法
日期:2009-12-11 00:0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今年我国东南部地区发生了持续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了大量养殖鱼类死亡。由于冻伤死鱼规模大、数量多,有的养殖区已不能及时清捞处理,造成鱼塘四周、水渠等地方堆积,有的丢弃于河流、湖泊等自然水域。随着气温的升高,引起冻伤死鱼腐烂,发出腐臭味,产生的腐败菌、厌氧梭菌等病原微生物,对养殖水体造成污染,也可通过空气等媒介物传播给其他动物;鼠类等其他动物食用了腐烂鱼体,也可能成为病原的携带者,致使病原传播;污染水的蔓延还可能造成鱼类疫病的传播、流行。因此,为预防冻伤死鱼处理不当造成对公共环境卫生、养殖水体的危害,需及时无害化处理,提出如下措施:

1、清捞

及时清捞水体和底泥中的死鱼,以防病原滋生,造成养殖水体污染。

2、深埋

冻伤死鱼可集中后做深埋处理。掩埋应选择远离水源、河流、养殖区和居住区的地点。首先挖一深埋坑,掩埋时先在坑底铺垫2厘米厚生石灰,然后将冻伤死鱼尸体置于坑中,最后撒一层生石灰,再用土覆盖,与周围持平,覆盖土层厚度应不少于0.5米;如果出现疑似疫病或其他不正常的情况,需将死鱼浇油焚烧,再覆盖厚度大于1.5米的土层;填土不要太实,以免尸腐产气造成气泡冒出和液体渗漏。掩埋后应设清楚标识。

3、发酵

冻伤死鱼可以在选择远离水源地、河流、养殖区域等地点进行发酵处理。首先挖一发酵坑,用塑料薄膜作为土地的衬里,将冻伤死鱼置于坑内,上用塑料薄膜密封,用土覆盖,发酵后可作农业用肥。

4、焚烧

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焚尸炉焚烧方法进行处理。

5、水体消毒

发生冻伤死鱼的养殖水体排放时必须进行消毒处理,达到国家废水排放标准后,方可向自然水域排放。消毒方法:清塘时用每立方米水体20克的漂白粉(含有效氯25%)全池泼洒。

6、工具消毒

涉及打捞、运输、装卸等处理环节要避免洒漏,并需对打捞、运输装卸工具用漂白粉消毒杀菌。消毒方法:用500毫克/升的漂白粉(含有效氯25%)溶液喷洒或浸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