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党旗飘扬作先锋 居家战疫“不躺平”
日期:2022-06-09 09:29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5月春末夏初,新冠疫情却再次汹涌而至。面对复杂严峻形势,渔工所信息中心党支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积极鼓励支部党员和职工干部快速转入居家办公状态,心态没有“躺”下来、节奏没有“慢”下来,有条不紊推进各项科研任务,最大限度提高支撑保障效率,全力以赴服务渔民生产,在疫情最吃劲的时期坚守住了渔业信息科研阵地。

变“过程”为“目标”,安排部署不脱节

信息中心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的部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优势。在疫情来临之际,按照院、所党委要求,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召开全体党员线上电话会议,统一思想、科学统筹,以目标成果为导向将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分解细化,逐项明确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和交付物,确保事事有人干、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同时,支部细致了解职工远程办公需求和困难,加强驻场值班同志工作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纷纷积极响应号召,形成了党建促科研、党建带业务的良好氛围,使党旗在渔业信息科研主阵地上高高飘扬。

变“定时”为“随时”,科研任务不停步

渔业船联网二期和渔业科学观测数据中心设备购置是信息中心上半年最重要的两个科研项目,一个是省部级项目关系到构建全球渔船海上态势感知与传输网,另一个是中央科研基础建设项目关系到奠定渔工所未来渔业渔政大数据研究基础,意义十分重大。信息中心党支部围绕疫情期间“保科研、保建设”首要任务,成立先锋党员突击队,凝聚科研骨干力量,随叫随到、全天待机,孜孜不倦谋划科研思路,夜以继日撰写申报材料,确保两大重大科研任务顺利开展。目前,渔业船联网二期项目已通过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审查并召开签订了任务书,渔业科学观测数据中心设备购置项目已完成材料正式申报,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线下”为“线上”,支撑保障不断档

当下正值海洋伏季休渔,渔船集中返港修缮、渔民成批上岸休整,而渔政监管执法、船员培训教育等业务则迎来高峰期。信息中心承担着中国渔政管理指挥系统和渔船渔港数据容灾备份中心的运行管理工作,是全国渔业渔政管理的主视窗和渔船渔港数据的总枢纽,在疫情期间线上辅政、云上服务作用更加突出。为此,信息中心党支聚焦伏季休渔监管需求,加强数据在线分析和违规预警,及时研究报送渔船渔港演变趋势和安全风险研判建议,多次获得部领导批示表扬。同时,组织开设渔业信息系统“云课堂”“云培训”,抓住有力窗口期,为基层部门和渔民群众提供电子化流程业务指导和便捷服务。5月25日,组织开展了船员违法违规记分管理系统技术培训,采用线上视频同时对600余名相关业务同志开展培训,收获了渔区社会积极反响。


下一阶段,渔工所信息中心将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于非常之时尽非常之力、以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推动党建和科研互融互促,进一步优化“过程”向“目标”转变、“定时”向“随时”转变、“线下”向“线上”转变的工作模式,激发职工主观能动性,不折不扣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