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渔工所渔业船联网超短波数字电台荣获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3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日期:2023-11-30 16:40   作者:   来源:渔业信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    文字大小  [    ]

11月28日,中国水产学会发布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3年度优秀科技成果,我所牵头研发的渔业船联网超短波数字电台入选“新装备”类科技成果。

该装备针对渔业通信频段数据速率低下、业务功能单一、多用户复用体制欠缺等问题,立足渔业专用频段资源特点和渔民通信业务需求,突破了基于混合跳扩体制的多信道跨时隙轮询技术,提出了调制速率柔性可变的智能超短波通信技术,构建了多节点分簇多层通信网络,实现了渔业信道的实时感知、智能识别和自动分配。该装备适用于渔船船载环境,实现了25km信息传输和40km组网传输,具有“多用户、多业务、高速率、高谱效、远距离”的通信特点,是渔业超短波通信系统数字化升级的重要突破。

后续,我所将对渔业船联网超短波数字电台进行产品化升级,形成实用、管用、好用的船载终端产品,积极推动该装备在沿海渔船的试点应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