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生物技术研究室针对我国水产育种面临的技术瓶颈,开展前沿共性育种技术创新研究,利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生物技术”,构建和优化泛基因组分析、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前沿共性技术,结合工厂化循环水、深远海养殖等养殖模式,应用到大黄鱼、鳜、罗非鱼等重要养殖物种的性状解析和种质创制。

生物技术研究室现有职工3人,都具有博士学位,包括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和省部级项目3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在Endocrinology和Aquaculture等杂志发表论文近70篇,担任多个SCI期刊编委和审稿人。

生物技术研究室依托农业农村部“生物育种基因型鉴定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积极拓展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院东海所、黑龙江所、淡水中心、厦门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智生物公司等单位的研究团队建立了稳定的学术合作关系,同日本九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巴基斯坦信德大学等国外科研机构的水产研究相关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

生物技术研究室的发展目标是开发前沿共性育种技术并创制水产新种质,为我国水产种业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