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渔工所“一种导水式防波堤”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日期:2021-04-21 15:09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近日,由渔业工程研究所王刚高级工程师、陈丁工程师、王娜工程师等发明的“一种导水式防波堤”(ZL202020979606.5)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防波堤是一种为防御波浪入侵、围护港池、维持水面平稳以保护港口免受恶劣天气影响及保障船舶停泊和作业安全而修建的水中建筑物,是渔港最重要的防灾设施。但建设防波堤会影响港内与外海侧的海水交换,促使港内水质变差,既影响鱼类养殖,又不利于渔港水域环境改善,影响了生态渔港、环保渔港、美丽渔港的打造。针对上述问题设计发明了一种导水式防波堤,该发明结构在重力防波堤的外海侧设置存水池,自存水池至港内贯通的若干层圆形导水管,导水管的存在促使港内外进行海水交换,而存水池的存在能充分利用波浪和潮汐,有利于将港外波峰净水单方面引入港内,减少波谷产生的反向水流,大大促进了港内海水交换,提高港内海水溶氧浓度,改善港内水域环境。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