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到渔工所调研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异地容灾备份中心运行管理工作
日期:2021-09-06 10:47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9月1日,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郭红宇、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来所对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异地容灾备份中心(以下简称“容灾备份中心”)运行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崔国辉、渔业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新鸣、书记李天等陪同巡视容灾备份中心机房并参加座谈交流。




会上,李书民一级巡视员系统介绍了容灾备份中心项目的建设背景,回顾了建设历程,明确指出容灾备份中心打破了沿海各省间的数据壁垒,改变了渔船渔港动态数据“跨省不可见”的被动局面,是“十三五”期间渔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成果。渔工所有关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容灾备份中心的基本概况、数据交换、初步成效和运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演示了船位查询、轨迹追溯、数据统计等系统功能。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系统推广应用、功能优化等方面进行了集中研讨,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王新鸣所长深入剖析了容灾备份中心运行工作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自去年10月开始试运行以来,容灾备份中心运行平稳高效,基本实现了渔船船位数据备份存储、实时共享、可视化分析等核心功能,为沿海各地提供了优质的数据服务,有力的支撑了“中国渔政亮剑”专项执法行动、渔业安全应急、伏季休渔专项行动、疫情期间渔船动态监管等重点工作。但由于项目申报性质、固定资产登记、地方财政收紧等原因,容灾备份中心运行维护经费还没有稳定来源,后续系统运转存在一定现实困难,在这种形势下渔工所将不负重托、迎难而上做好保障工作。

 

郭红宇副司长对容灾备份中心运行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积极回应,并强调要按照既定方案,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抓紧与各地达成资产代管协议,有效保障运行维护经费。同时,要练好“内功”,加快系统应用推广,深挖动态数据价值,打造优秀数字产品,建立起“实战管用、地方受用、用户爱用”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渔业渔政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王小虎院长对农业农村部长期以来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指出容灾备份中心建设成果来之不易,不仅为各地渔业渔政管理提供了有力工具,更锻炼了年轻队伍,提升了水科院渔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水科院将继续做好科技支撑工作,加强系统运行维护,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