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繁體中文
渔工所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渔工所新闻 > 正文
渔工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的推广与应用
日期:2021-11-16 10:50   作者:   来源:    文字大小  [    ]

近日,渔工所组织召开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业务研讨和培训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领导、沿海省份30余位专家学者、渔工所部分技术人员及软件工程师等参加此次会议。

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是渔业部门掌握事故和灾害发生情况的重要信息来源,是集渔船管理、台风防御、突发事件处置、值班管理与一体的智能化业务应用体系。海上事故突发性强,救助难度大,该系统的建设能够进一步完善渔业安全事故接警、应急处置、事故调查、事故统计和善后处置等环节的相互衔接,实现渔船动管系统与事故直报系统的基础数据互通,应急数据联通、共性模块复用,高效响应应急报告、协同救助等联动工作要求,确保海上渔船事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能够进一步提升渔业应急处置工作效率。

渔业工程研究所作为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的主要研发单位,结合渔业安全事故直报实际需求,切实发挥行业专家的能力,从大平台、大服务的角度出发,利用已有建设资源对直报系统升级改造进行顶层设计,同时对数据、系统、资源、网络设施等方面进行整合。目前,系统已形成功能完善的稳定版本,能够有效提高我国渔业应急处置工作效率。

此次培训研讨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安全处张信安处长主持,介绍了应急直报系统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直报工作的目标任务。渔工所黄其泉主任组织各省代表,研讨了下一步应急直报系统推广的实施计划,并组织技术单位对应急直报系统进行展示和培训。

本次研讨会总结回顾了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业务试点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明确了下阶段渔业安全事故直报系统全国推广与应用工作细节,讨论了如接警、处置、上报人员的身份确认,全国统一的渔业安全应急值守电话95166等技术和管理问题,建立健全了各省应急值守的沟通机制,为应急值守全国一盘棋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和管理平台。

 

打印